信息公开

【一流专业建设】我院召开旅游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经验学习专题)

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55

8月31日上午,地理与旅游学院在该院会议室召开旅游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第三次推进会。学院院长戴学军、副院长王丰年、副院长吴鹏豹、旅游管理专业负责人及旅游管理系全体专业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旅游管理专业负责人李颜分享了 “2022年全国旅游管理一流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及参会收获。李颜从“应用型本科旅游专业建设的使命与人才培养目标”“旅游专业人才培养方向”和“一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中的产教融合相关问题”三方面进行分享,提出了教育教学、课程建设、一流教材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及建议。李存老师在发言中提出,旅游管理专业与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等专业的融合,注重发挥专业已有基础与特色,找准突破口,打造专业“金课”。

我院副院长王丰年就一流专业标志性成果建设建议到,围绕专业产教融合这一特色,在核心课程与教材建设方面突出重点,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细化建设任务,不断优化课程设置,争取在省质量工程建设方面有所突破。吴鹏豹副院长从专业特色凝练、提高专业特色彰显度角度对旅游管理专业一流本科建设提出建议,并强调应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将目前已有的特色创意产品转化为企业实际可销售的市场产品,凸显专业应用性特点。其他与会教师均作了发言。

戴学军院长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提到,在旅游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过程中,应将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需求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标准规划建设任务紧密结合,注意梳理凝练,在已有的专业建设基础上突出区域特色;专业建设任务应具体且重点突出,“金课”建设及教材编写应体现专业特色并有所侧重,建设任务需要具体化并尽快推进落实;同时注重专业内涵式发展,加强院际合作及学院内与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合作,从学科层面发展专业,从更广范围、更高标准、更具体的建设落实方案角度把握专业建设方向,推进旅游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会议现场

本次研讨会准备充分,交流到位,参会教师通过相互交流与分享,进一步明确了旅游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向,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各项任务的顺利开展。

  

  

文:金艳春 审核:戴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