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前往博罗水文站开展课程实习

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107

为进一步加强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对水文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了解,增强同学们学以致用的能力,6月12日,我院2020级地理科学专业全体同学在刘淑华老师和董超阁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惠州博罗水文站进行水文实习。

在博罗水文站会议室,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博罗水文站的一些基本情况、具体工作流程与工作方法。接着,同学们前往展览室进行了参观,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了翻斗式雨量计、走航式声学多普勒剖面流速仪、转子式流速仪、手持式电波流速仪、自记式水位计、全站仪等仪器的用途、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向同学们展示了水情自动测报系统以及该系统对水位、流量、流速、水温等进行实时的数据展示。水文水情监测工作的逐步自动化为数字流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学们也被实用、尖端的精准数字化控制技术所惊叹。

参观学习

据了解,博罗水文站是国家重要水文站之一,建于1953年,负责管辖博罗县境内7个水位站和20个雨量站监测项目包括水位、流量、悬移质输沙率、含沙量、颗粒级配、降水量、蒸发量、水质等。本次实习是《水文学与水资源》课程教学内容的一部分。通过实习,使同学们了解了博罗水文站的日常工作概况,学习了水文观测仪器的使用和水文监测的流程,加深了同学们对书本理论知识的理解,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水文监测工作事关生产生活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需要脚踏实地、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勇于创新的工作精神。

  

  

  文:陈泽艺  审核:王丰年 戴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