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地理与旅游学院:地理科学系召开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94

6月6日上午,地理与旅游学院地理科学系召开了地理科学专业2021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会议。参与本次讨论会的专家有华南师范大学曾玮教授、广州大学李文翎教授、惠州市教育科学院黄兴习主任、惠州市42学校袁世华校长、校友代表惠州市惠台学校曾伟戈校长、惠州市实验中学余伟铭老师、李双月老师。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戴学军、副院长王丰年、吴鹏豹、地理科学系主任蒋宝林和全系教师,以及5名地理科学专业在校生出席了本次会议。由于受当前疫情形势影响,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的形式,线上连线身处广州的曾玮教授和李文翎教授。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王丰年主持。

会议伊始,王丰年副院长对本次地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背景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明确对标国家本科专业标准和师范二级认证要求。讨论会上,李文翎教授结合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专业通过师范二级认证的经验,指出学院地理科学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各项指标必须符合国家师范二级认证要求,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学分设置、学时设置要明确、合理。华南师范大学曾玮教授结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课程体系的设置,建议学院地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突出地理教育的学科特点,开设教育类公共课与地理教育选修课,强调地理教学研究的重要性。其他与会专家从用人单位需求、一线教学实际要求等方面,建议具体化、细化培养目标,优化课程设置,提高针对性,调整开课顺序,增设师范教师技能培养、学生学习管理、教育政策法规解读等方面的课程。将教育研习、教育见习贯穿整个大学四年。5名在校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学习经历与体会,对培养方案的修订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戴学军院长、地理科学系系主任蒋宝林对本次地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分别进行了小结,他们对本次专家、学生所提出的建议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学院将结合各位专家、学生代表的意见,对标国家专业标准、师范认证要求,以及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完善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撰稿:黄树煜、叶志平、白旸

摄影:董超阁

审核:王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