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地理与旅游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人文地理学西湖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94

5月27日,地理与旅游学院19地理科学1班全体学生在王丰年博士的带领下前往惠州西湖名胜风景区开展人文地理实践教学活动。

“半城山色半城湖”, 惠州西湖的山水素雅幽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亭台楼阁古色古香。王丰年博士从丰湖书院开始,引领学生了解惠州西湖的人文历史及其文化内涵。进入丰湖书院人文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丰湖书院,古朴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丰湖书院,创建于南宋,是广东四大著名书院之一,曾是惠州大学所在地,惠州学院前身。“人文古邹鲁,山水小蓬瀛”是书院最好的写照。惠州学院校训“阆苑储英,人竞向学”是丰湖书院精神最好的传承。师生一起游览了丰湖书院,切身感受了其中浓郁的文化氛围。

丰湖书院实践教学

人文地理以自然地理为基础,与自然环境相辅相成。幽雅清静、湖光山色,便是惠州西湖名胜的名片。王丰年博士在教学过程中让同学们对比了惠州西湖与杭州西湖在形成原因上的区别:惠州西湖为牛轭湖,东江改道而成;杭州西湖则为潟湖,是受钱塘江泥沙淤积而成的内湖。同时还对比了惠州西湖和杭州西湖风景的异同,包括湖水、树木、塔、堤等等。其中,在西湖文化对比中,大家不约而同都想到了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与西湖的渊源。“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王丰年博士带领大家参观了苏东坡纪念馆、书迹、东坡居士像,诵读了《赤壁赋》,感悟苏东坡的才情与豪迈,了解了苏东坡生平及其寓惠文化,以及被贬惠州期间为民所做的实事。

合影

 “书上得来终觉浅”,本次西湖实践教学同学们收获颇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领悟了人文地理学人地关系的内涵。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更加坚定脚踏实地的学习风气和追逐梦想的理想信念。

 

图文:梅凯文、李泽群

审稿:王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