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旅游学院:邀请实验中学李双月老师开展嵌入式课堂教学

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85

为了加强同学们与一线教师的交流学习,增加教学经验的积累,2020年11月12日,在《中学地理教材教法课程》的任课老师叶志平老师的组织之下,惠州实验中学的李双月老师应邀为2018级地理科学1班全体同学开展了一场关于“研学旅行”的嵌入式课堂教学活动。

  

“过去,书本是孩子们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孩子们的书本。” 李老师说这句话令她印象深刻。现在的教育,要从“教育温饱”迈向“教育小康”,更要体现学生的主体性,由“以教育者为中心”向“以学习者为中心”转变。研学旅行的兴起,正是体现了这些教学理念。李老师表示,作为新一代即将迈入校园的人民教师,更应该懂得社会发展方向,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的同时,去研究新的东西,这种新的东西可以是研学旅行,也可以是新的教学设备。

随后,李双月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用案例形式展示了什么是“研学旅行”以及如何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李老师认为,开展研学旅行关键是要做好前期的研学活动设计准备工作,并从研学旅行设计、研学旅行实施以及研学旅行评价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设计研学活动”这个问题。

现场学生表示,李双月老师的讲学使自己收获颇丰,也让自己深刻理解了“研学旅行不是追风而是逐梦”的道理。学生均认为,“研学旅行”是如今不可逆的趋势,需要在理论中充实自己,在实践中提升自己,让自己具备创新的能力,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撰写  刘宇宁、刁佩珍

审稿:林红、罗辉武、叶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