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旅游学院:邀请惠州五中副校长袁世华开展嵌入式课堂教学

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153

为了提升同学们在完成初中地理教学设计方面的能力,2020年11月19日,在《中学地理教材教法课程》的任课老师叶志平老师的组织下,惠州第五中学的副校长袁世华老师为18地理科学1班全体同学开展了一场关于“初中地理教学设计”的嵌入式课堂教学活动。本次课堂交流上,袁老师从国家政策方针到现实就业实况,从课程标准到实际教学,在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旁征博引,引发了同学们深刻的思考。

  

袁老师从“20年后学生再见老师,当街掌掴老师”的案例出发,阐发“成绩与素质教育之间的权衡”的思考,强调教育应该“以生为本”。随后,袁老师从2020年地理高考题目出发,引出习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告诉学生这道题背后蕴含的是教会学生保护生态的理论,如何打造宜居的土地。袁老师强调,教学模式是教学设计重要的出发点,从教学模式出发,可以决定教学设计、课堂实施以及课堂评价,最终对教学评价产生影响,现当代教学模式可以是更加创新的翻转课堂的模式,平台主要包括MOOC等。

在课堂的尾声,袁老师引用了陶行知的“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民的命运”这句话告诉大家,青年人是祖国和人民的希望,所以教育就尤为重要,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们更应该恪尽职守,终身学习,为祖国教育事业努力。

  

撰稿:刘宇宁、叶志平

审稿:林红

排版:刁佩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