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旅游学院:邀请旅游管理专业校友余俊鑫开展嵌入式课堂教学

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01

为了让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更好地掌握导游讲解技巧与艺术,在张翠苹老师和惠州资深名导、旅游管理系2010级校友余俊鑫师兄的带领下,前往惠州西湖开展为期半天的导游实操课程见习。

在张老师的安排下,见习过程将学生讲解、余师兄示范讲解和点评穿插进行开展。余师兄从讲解方法、讲解艺术、文化内涵到肢体语言都做了标准的示范。在讲解方法可以有问答法、制造悬念法等,师兄强调讲解西湖要侧重文化内涵的挖掘,苏东坡的事迹、诗词到他与王朝云的故事等都是讲解的重点,讲解中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物、言之有情。在讲解过程中表达必须与肢体动作相结合才能生动而不呆板。

余师兄示范讲解

 

学生讲解

 

对于同学们的讲解,余师兄提出以下建议:

  1.注意顿点,手势引导的同时,要做到与口语表达、眼神的配合。

   2.讲解时可以增加一些原文记载、典故和游踪,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趣。

  3.讲解时不碎嘴,去掉口头禅。

  4.讲解时不要把自己和游客放在对立面进行讲解。

  5.注意讲解时的语音语调,做到轻松愉悦地讲解,而不是作报告。

  6.积累知识,懂得融会贯通,做到自信讲解。

  最后,师兄给大家展示了陶笛才艺,谈到作为一名优秀的导游不仅能说会道,还能通过展示自己的才艺给游客带来愉悦的心情。

 

余师兄的陶笛表演

 

课后张老师对此次课程活动做了总结,强调做为一名好导游要练好基本功,厚积薄发;要善于观察,懂人情,做事心细如发;要善于思考,懂得融会变通,会创新。相信同学们在余师兄的讲解指导下都有满满的收获,努力进取成为优秀的行业。

 

编辑:黄小拍

排版:刁佩珍

审核:张翠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