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系举行“课程思政” 暨新进教师公开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123

2020年11月2日至11月6日,地理与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系开展了“课程思政”暨新进教师公开教学听课活动。听课活动结束后,按照学校“课程思政”工作要求,开展了评课活动。旅游管理系王萌、金艳春、古圣钰和纪思薇4位青年教师进行了公开教学活动。

在备课过程中,4位教师科学地选取与课程内容相契合的思政内容,并且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结合旅游管理专业培养目标,突出“以学生为中心”,获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王萌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导学生思考环保理念在旅游资源开发中的重要作用;金艳春老师根据同学们的作业内容,引发同学们思考酒店人力资源培训环节的重要性;古圣钰老师结合刚刚结束的为期两周的综合野外考察,启发学生回忆作为旅游消费者,在当时的旅游项目体验过程中有着怎样的消费心理与行为,以此导入课程思政内容“大学生应如何保持正确的消费观念”;纪思薇老师以喜茶、王老吉和宝洁公司的市场细分来作为案例导入,引导学生们使用SWOT分析方法对李宁公司的市场现状进行分析,在与学生的互动当中引导学生对“我国民族企振兴”创新之路的可行性方案进行探讨,较好的完成了企业营销策划中市场细分原则的讲授。

评课活动在实验楼1206课室进行,4位公开课教师分别对课堂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以及“课程思政”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汇报,听课教师与学院督导组成员逐一进行了评课,在评课交流过程中,讨论了许多具有实践操作意义的授课方法,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旅游管理系主任刘恩波老师根据听课内容,结合多年教学经验,提出课堂教学应增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学院督导杨志英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分别对4位老师的教学过程、教学技巧以及课堂氛围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在“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方面,林红书记与罗辉武副书记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提出了思政内容嵌入的科学性,建议思政内容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合。王丰年副院长代表学院督导组对于老师们的课堂表现给予了肯定和鼓励,也从教学方法上,提出了具有实践价值的授课技巧与授课理念。

本次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思政”公开教学活动,提高了教师们对课程思政重要性的认识,对旅游管理专业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文:刘恩波、纪思薇  

图:王丰年、纪思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