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旅游学院:地理信息科学系举行“课程思政”暨新进教师公开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10

2020年10月26日—11月5日,地理与旅游学院地理信息科学系举行了“课程思政”暨新进教师公开教学活动。

地理信息科学系按照学校“课程思政”工作要求,根据学院决定,举行了本学期地理信息科学系“课程思政”暨新进教师公开教学活动,要求全系专任教师积极参加公开教学听课、评课活动。地理信息科学系黄秋华、郭亚东、杨峰三位青年教师先后进行了公开教学活动。

在教学过程中,三位教师展现了良好的教学风采,并合理地将“课程思政”融入到专业教学活动中。黄秋华老师在讲授“地图符号模型与点符号”内容时,适时培养学生的“国家版图意识”和“地理信息安全意识”;郭亚东老师在讲授“数字高程模型”内容时,引入了珠峰测量的案例,以珠峰测量人员登顶的决心和毅力对学生进行教育;杨峰老师在讲授“全站仪测图”内容时,对学生在爱护设备、工作团结协作、吃苦耐劳、专业自豪感等方面进行了教育。学院督导和全系专任教师全程参与了该次听课活动。

评课活动于2020年11月18日下午3:00-4:30在实验楼1206课室进行,三位公开课教师分别对课堂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课程思政”进行了介绍,各位听课教师随后对三位教师授课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地理信息科学系主任冯冬宁、戴学军院长先后做了小结,并就日后整个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不同课程内容之间的衔接、各门课程思政元素的深入挖掘作出相关要求。

学院督导李存、李颜、罗辉武、杨志英、林红、王丰年先后对三位新进教师的教学活动进行了逐一点评。督导组对三位教师的课前资料收集与准备,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课堂内容的精心设计,教态、语言表达能力,学科专业知识等方面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建议:1、课程思政在与专业内容进行融合时尽量做到自然融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2、突出课堂重点,结合案例,以点带面,及时总结;3、强化课堂师生互动,及时掌握学习反馈信息,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4、合理板书重要知识点,适当布置课后小组探究性讨论; 5、注意授课语速,合理设计PPT内容及播放形式;6、多采用问题导向、启发式教学,视频导入时适当设置引导性问题。

通过本次地理信息科学系“课程思政”新进教师公开教学活动,授课教师与听课教师受益良多,进而不断提高地理信息科学系教学水平,相信在全系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地理信息科学系会越办越好!

  

撰稿:黄秋华

图片:王丰年、郭亚东、黄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