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故事(十七)|追逐自我,从心而行——公益达人李国慧

发布时间:2018-04-15浏览次数:84

李国慧

班级:15级地理科学一班

现任职位:班长

擅长:人际交流,演讲与主持,手工绘画

座右铭:跳出自己,站在上帝视角看这样一个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我会将它称之为成长

  

冰心说过:“如果你的心简单,那么这个世界也就简单。”有些人就是如此简单,他们从不会怀疑很多事情,只要是从心而行,便无所畏惧。李国慧同学便是如此,小编与她的交谈确实是一次简单而又受益匪浅的体验。

榜样的力量

·约翰逊说:“榜样具有良好的感染力。”这也是李国慧同学身上的闪光点。“行走在身边的榜样拥有奇妙的力量,这对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正是因为身边的榜样,才会有现在这样的我。所以我非常认可榜样的力量,也会觉得,自己在身边的榜样的影响下成为了一个还不错的人。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榜样而感染到身边的每一个人。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成长经历,让大家去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李国慧同学如是说,“榜样不仅仅代表一个人,也是一种态度。一个优秀的人,对待身边人总会有一种发现美的眼光,在跟他们相处的过程中,会发现他们身上的一些闪光点。

这时候,会有一种力量促使自己去学习这些闪光点,从而有一种很享受的感觉,并且希望这种感受能够带给更多的人。”字里行间无一不流露出国慧同学对榜样的爱戴和执着。

她还分享了一个关于自己的小故事。小学到初中都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女生,也许因为是转学生不能很好的适应环境造成的。但是我身边有一个和我一样是转学的同学,她比较开朗,因为外向的性格和身边的老师、朋友都可以相处的特别好。后来我们成了好朋友,我在她身上发现许多闪光点。她给我的影响很大,以至于我整个人都变得开朗了。

当你打开心扉,勇敢接触别人,特别是优秀的人,就会发现世界是很美好的。有了这样的一个态度或心情去发现别人身上优秀的地方,就会有股力量引领自己向榜样学习,从而成为自己的榜样。正因为他们从我的生命中路过,我变得更加努力和勇敢。

  

机会需要自己争取

与李国慧同学的交谈,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她那种自信乐观、积极争取的态度。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参加实践之星的竞选时,她说:“其实应该回答:为什么会参加这样的一个活动?因为我想要参加阆苑好青年的评选活动,所以才在十个星里面选择合适自己的‘实践之星’的评选。这是根据自己的大学经历而选择的,而且也考虑了自己的个人的特点,然后选择了竞选‘实践之星。”

李国慧同学滔滔不绝的回答,可见机会是需要自己争取的。有人说:“最明亮的欢乐火焰大概都是由意外的火花点燃的。人生道路上不时散发出芳香的花朵,也是从偶然落下的种子自然生长起来的。”人生最困难者,莫过于选择;但有机会出现,你不选择,就是懦弱者。

通过这次评选也让她明白得到机会必须要充分准备才是对别人或对自己的尊重,才算得上问心无愧。这也许是了解自己不同方面的开始,是人生很长很长的一个课题。

  

公益之路有你很美

她与公益:

(一)惠州学院青志联支教队和启明星支教队

福长岭小学义教活动、爱心包裹劝募活动、公益马拉松助力活动、造血干细胞捐赠活动

(二)河源市东源县顺天中学和康禾中心小学进行两次暑假支教活动

(三)“聚焦支教:广东省大学生支教模式的重建”论文 获得惠州学院第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胜奖

(四)有幸在北京益微青年公益青年发展中心V令营设计工坊南京场进行学习,并应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邀请作为活动分享嘉宾出席YU沙龙活动

李国慧同学浅谈了自己的实践经验。大创类项目的实践或多或少会从中学习到一些东西,比如科研的流程要怎么去做以及科研精神的探讨等等。她真诚地建议大学生要多参加实践活动。对于她而言,印象深刻也是会触动她的实践是工艺方面的经历。因为这是她大学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触动她的经历是作为启明星支教队的一个总负责人的身份。“一年多的时间里从一个公益的参与者到一个负责人的转变,会得到很多向外交流学习的机会。比如参加外面的一些论坛或者是经验分享会。然后在这个过程中会使你总结反思自己以及自己的团队,在以往的支教开展过程中面临到的许多问题的处理方法是不是还有改进的地方,从而改善团队建设方法。”小编相信,大家听到这番话都会无不动容。

“不论是在学校里还是在社会上,当一个人觉得自己的力量有限时,要寻求团队或伙伴的帮助,他们会给自己一个正面的鼓励,支撑着自己努力解决问题。”当然有时候自己会被质,但那又如何,追逐自我梦想的道路上是无所畏惧的。每次听到质疑公益的声音时,李国慧同学会毫不迟疑的反驳:做公益不仅仅是我们对公益的付出,还是我们给自己的一个成长。她感慨:“正因为如此,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公益道路上的信心,也相信我们所做的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寄语

1、度过了一段大学生活的师弟师妹,需要思考一下大学对自己而言是什么、想在这一阶段中收获什么。

2、不断叩问自己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把这个问题放在心底,不断反思

3、勇敢抓住机会锻炼自己,和优秀的人多一些思想碰撞。

4、把握大学四年的时光为成为一个很棒的自己而奋斗。

  

编辑:刁佩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