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故事(十四)|第四届全国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黄夏新

发布时间:2018-01-20浏览次数:161

人物简介

姓名:黄夏新

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

班级:14级地理科学1班

急匆匆的脚步声从身后传来,是谁来了?

我们望去,他背着大背包,手里提着电脑,面带微笑朝我们走过来,身上散发着青春与活力。走到座位上,夏新师兄一边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一边从背包中掏出提前为我们准备的资料。这样一位没有大哥哥威严,却有着小哥哥般亲切与阳光的师兄的出现,顿时,令我们心底的紧张感都消失了。

筑梦路上,永不止步

没有一次经历会白费,没有一声叹息不留下回响,而你所经历过的一切,都可能成为你下一秒抓住机遇的条件。2017年10月20—22号,在肇庆学院举办的第五届广东省高校本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黄夏新同学获得了三等奖的优异成绩,谈及该奖项时,师兄认为荣耀离不开老师们对他授课的指导和修改,当然,亦得益于他平时的教学经验积累。

从大一担任班长、大二担任代理班主任到参加校级教师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在这一过程中,他锻炼了自己的管理能力、教育能力,更在工作接触中不断提高教师技能。面对已有的成绩,他并不骄傲,而是选择更进一步地充实自己。为了增加自己的授课经验,大二的整个暑假他都在教育机构当家教,在大三时开始尝试带一个班的家教,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以及管理能力。大三下学期参加地旅与旅游学院第一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之后代表惠州学院参加广东省教师技能大赛,荣获第五届广东省高校本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现在,黄夏新同学正在惠州市第一中学高中部实习,继续为着自己的那份教师梦而努力,也正用着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真正含义。

参赛经验分享

在采访中,夏新师兄还就比赛的评比项目同我们了分享他的参赛经验。 

1、教学设计

1)教学设计的内容要与课件的内容对应好,在修改教学设计和课件的过程中都要保持两者的统一,即一方修改另一方也要跟着修改。

2)彩色打印与设计一个美观的封面会让你的教学设计加分。

2、说课环节

1)说课要多练习,并通过录音找出练习过程中的不足,及时改正。

2)说课的过程中语速要稍微快一些,但也要注意把握节奏。

3、模拟授课

1)整节课的流程一定要完整,其中就包括导入,新授,课堂练习,小结,课后作业等环节

2)授课的内容不要太多,但一定要体现重点

3)把控好时间,既不要超时,也不要提前

4、即席演讲

即席演讲是最能拉开分数的环节,重在平时积累(注:一定要把3分钟的时间说满)

如此精辟的总结,相信没有长久的积累是达不到的。

给同学们的建议

谈及大学生活,夏新师兄说:“首先一定要把本专业的知识学好,学扎实。多读书总是没有错的,除了学习本专业,还要多涉猎课外知识,拓宽眼界,学会用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

夏新师兄还提到体育运动是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但恰恰是最重要的,适度的体育运动不仅可以让一个人变得强壮,而且会让整个人变得精神饱满,有利于学习和工作。

此外,他还和室友一起成立了惠演PPT工作室,他表示工作室很乐意为有意向学习教学技能的师弟师妹们提供课件制作的指导。

 

三尺讲台育桃李,百年树人昭德馨。祝愿黄夏新同学能在筑梦路上,越走越远,实现自己桃李满园的教师梦。同时,也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把握当下,用功读书,学习更多的知识,在将来拥有选择的权力,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编辑:刁佩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