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故事(十三)|地旅学院2017年先进科研分子卢淑娴同学专访

发布时间:2018-01-05浏览次数:36

人物简介

卢淑娴

班级:15地理科学二班

担任过的职务:学生会副主席辅导员助理

兴趣爱好:听歌阅读

座右铭:心存善良,爱憎分明

奖项: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班级干部、优秀志愿者

 

学习:大胆向前,不畏尝试 

卢淑娴同学表示,接触科研是因为在大一的时候,满怀一腔热情参与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且有志趣相投的搭档,也遇到了此后对他们帮助很大的科研启蒙师兄。可以说,走上科研道路,一是自己要有兴趣和想法;二是要有相互扶持的搭档、团队;三是有指点迷境的前辈和老师。但好事多磨,刚开始做项目的时候总会遇到很多问题,不管是定题还是结题,在这一过程中,从最初懵懂、害怕遇到困难到现在勇于应对困难,不会再逃避困难,“这个转变是我欣慰自己做到了的”。

  

收获:求知若渴,虚心若愚

当小编问及卢淑娴同学本次获得先进科研分子的奖项有什么感想时,她说:“首先非常感谢地旅学院的各位老师对我一年来的鼓励和认可,能够获得先进科研分子的奖项我觉得很幸运,这并不代表我做得有多好,而是在科研这条道路上我还有很多的东西需要学习,这份荣誉将激励我自己不断地去探索和学习。”卢淑娴同学表示,能够获得该称号离不开各位指导老师的帮助,老师能够站在更高更专业的层面想到他们想不到的东西,给予他们团队很多的帮助和鼓励,一度在他们要放弃的时候,鼓励他们坚持下去。当然也离不开她的搭档,在很多时候他们一同承担了很多的压力和责任。

  

工作:服务同学,完善自我

回忆起大一大二时担任学生干部的时光,卢淑娴同学不禁感慨自己在担任职务期间,不仅能学到在每位老师身上的人格魅力,或温暖、或严谨、或轻松,还能在人际交往中看到别人工作上的优秀之处,吸收他人之长,避免他人之短,不断地完善自我。在其位,谋其事,担任职务最要的是责任,既然选择了为同学、老师服务,就要放正心态和放低姿态。她坦言,感谢有这个机会和平台让她可以为学院贡献力量,实现自我价值,收获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和鼓励,让她学会成长。

 

寄语师弟师妹

卢淑娴同学主要讲的是关于科研方面的建议 

1、在选择做科研之前清楚目的以及潜在的得失。你做项目是想要得到什么,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当初的科研启蒙师兄也是这样对我说的,如果你仅仅是为了加综测分或者丰富学业履历,那你不要做了,花时间去做别的吧。如果你有兴趣或有志向考研,建议还是跟着老师做做项目。” 

2、在平时的日常中,有计划、有意识的关注专业前沿知识,途径可从中国知网上查找下载文献,善于调研文献,就算看不懂也没关系,关键是培养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记着有位老师在我们商量无关要紧的事情时,来了一句‘有时间不如多看看文献’,还有位老师觉得晚上的时间才是属于自己的时间,每晚都在深夜里看文献和书籍,这让我们很是敬佩和惭愧。所以,早点接触和学习文献,绝对没有坏处。”

3、多虚心请教师兄师姐,或者学院的老师,他们都会很乐意帮助你的,但前提是你要有自己的思想。学院的科研论坛、考研交流会等活动都是大家的好去处。

4、建议师弟师妹有空多锻炼一下身体。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

  

编辑:刁佩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