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故事(十)|访我院2017年优秀队长代表朱俊霖同学

发布时间:2017-11-26浏览次数:24

     

人物简介

姓名:朱俊霖

班级:15旅游管理4班

职务:辩论队队长

兴趣爱好:辩论、阅读

座右铭:不要让将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

工作态度:选择即负责

曾任职务:2015-2016班级纪律委员、支教队干事、辩论队队员;2016-2017辩论队队长

奖项: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队长

地理与旅游学院新生辩论赛团体第一名

地理与旅游学院旅游嘉年华活动第二名

  

与你相遇,实属我幸

辩论队,与你相遇,好幸运。

懵懂,害羞以及害怕孤独,他说,这大概是他刚入学的真实写照,高考刚刚结束,忽然之间为之奋斗了十几年的目标随着高考的结束也成为了过往,人生顿时失去了方向。进入大学后,他也和大多数人一样,迷茫、不知所措,或许他和我们大多数人的人生都是一样的,没有太多清清楚楚的要为之奋斗的明天。但是,他能为现在而努力,活在当下。

大一的时候,他参加新生辩论赛,一个月的时间,看似很长,却又很短。他接受了洗礼,逐渐对辩论产生了兴趣,找到了自我。他说他很享受辩论赛的准备的过程,享受这一思想火花的碰撞,智慧成长的过程。

他也坦诚道:自己的能力仍然不够。

面对东江学子辩论赛,为能做得更好,不得不加班加点地讨论辩题。那是一段很难忘而又美好的经历,即使肉体和精神上的无比疲倦也遮挡不了思维的逐渐敞亮。

  

机会来了,抓住便是

为了拥有更多这样的机会,他申请留任学院辩论队队长。他坦言,选择当队长,刚开始并没想太多,就是想着要锻炼锻炼自己,觉得自己要学的东西还有好多。

但当他真正的当上了队长,在与其他两位队长以及师兄师姐平常的沟通交流中,渐渐改变了最初只是锻炼自己的这一想法,他觉得自己应该要将师兄师姐们对辩论队的思想理念传承下去,让辩论队成为一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

谁的青春不迷茫,谁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但是,机会来了,抓住便是。

  

思想碰撞,智慧成长

有付出就有收获,他说,加入辩论队,让他在看待问题和事情时,不再像刚开始的时候,简单地判断对与错、利与弊,让自己在日常交流中,不再一味地证明自己,反驳他人,说服他人。而是,在与他人意见或观点不一样的时候,当自己想要反对他人的时候,他会听取他人的意见,因为没有什么是绝对正确的。辩论享受的是思想交流碰撞的过程,不存在真正的输赢。

当被问及在与队友在合作讨论过程中是否有过小矛盾时候,他说:“无论是班级辩论队伍还是学院辩论队伍,都挺团结的,虽然讨论像是激烈的争辩,谁也不服谁。但是每一次的争辩的过程,我们都很享受,这都是我们彼此思想的碰撞,智慧成长的过程,放下辩题,我们又是相亲相爱一家人。在辩论队,每次讨论辩题都是一次拉近关系机会。我们每次讨论辩题前都会先不由自主的相互八卦,相互闲聊,感觉差不多了,就赶紧把话题拉回辩题。虽然花的时间长了,但整个队伍凝聚力却提高了,我们几乎没有什么矛盾产生,以至于我也忘了我们到底有没有矛盾。”

  

铅华洗尽,心如止水

我们不能确切地说阅读到底可以带给我们什么,但是它会成为日后我们深入骨子里温柔。阅读是他的爱好之一,虽然没有过多的接触,但是却能感受到,他深入骨子里那份淡然与从容。他说,有时候一看书,便会忘了时间。他说阅读能让自己静下心去做其他事情,洗尽尘世铅华,只留生命本真。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和爱过的人。有一副对联是这样写的“眼界要阔,遍览名山大川。度量求宏,熟读五经诸史。”作为旅管的一分子,他,走在路上,活在书中。

  

获奖感想

“欲戴其冠,必承其重。我的各方面能力还有待提升,能带好整个队伍,另外两个队长功不可没,我仍需虚心向她们学习。”

  

对师弟师妹们的小建议                                                

在英语方面,对他来说,听说读写能力都不太好,错失了很多机会。他建议同学们学好英语,学好英语,学好英语,真的要学好英语,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特别是口语方面,就旅游管理专业而言,不错的英语能力,能为自己争取到许多机会。

种好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既然还没有为之清清楚楚奋斗的未来,何不把握好现在,活在当下,活好当下。

我们一直在路上,找寻那个最想成为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