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骨干教师培训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180

惠州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骨干教师培训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广东省高校将在2023年前建成并上线1000门左右的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实现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对我省本科高校主要专业类的全覆盖,基本满足高等教育不同类型的人才培养需求。为主动适应新时代学生移动学习、智慧学习及个性化学习需求,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快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改革进程,促进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将集中力量培训一批在线开放课程骨干教师,学习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推进教育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二、目标要求

通过一年的培训,使每位骨干培训班的教师学会并使用网络教学平台建设一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计划每个专业至少建设一门专业课的在线开放课程,全校拟共建设50门左右在线开放课程。并在此基础上,培育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省级在线开放课程。

三、实施办法

1、本培训为集中培训,培训人员编为一个班,设置班长一名,负责培训班学员课程建设任务的检查和督促,学员无特殊情况不得随意缺课。

2、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安排具体的培训内容,以及培训师资安排。

3、在培训期间,培训班学员建设一门在线课程,分如下步骤:

①完成在线开放课程设计与开发。20192月前,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基本完成课程框架搭建及课程总体设计,可选取课程部分章节实施混合教学试验;20193-6月,可边建设边应用,最终建成完整的在线课程,完成课程建设所有任务。

②校内在线开放课程培育项目。20199-201912月,试点课程建设完成后,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开课至少一次,依托网络教学平台,采取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教学有机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③校内在线开放课程教学。20201月,立项建设一批视频学时16学时以上,学生可在线自主学习的校内在线开放课程。

四、政策支持

(一)经费保障

建设课程经中期检查通过后(中期检查暂定20196),作为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培育项目”继续建设,拨付1万元课程建设经费支持;验收合格后,授予“惠州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培育示范课程”荣誉称号;经校内外专家按照在线开放课程标准批准(GB/T36642-2018《信息技术 学习、教育和培训 在线课程》国家标准)进行评审,符合条件的试点课程作为校内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进行立项建设,拨付3万元课程建设经费支持。

对于学校已资助过的同类课程不在此范围之列。

对于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教学的课程,将在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时课程原系数上再乘1.2

对采用校内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课程,教师组织1/3学时左右的线下课程,工作量按全部工作量计算。

(二)技术保障

教育技术中心设有专人对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提供咨询服务和指导。

五、培训课程安排

第一阶段(201810——201811月)培训内容安排

序号

培训时间

培训内容

主讲人

培训方式

地点

1

1025日(周四)

1500-1700

开幕式

刘国栋、曹建忠

开幕式

11-204

2

智慧课堂互动教学

超星集团

讲座

3

112日(周五)

1430-1700

MOOC 教学设计和制作规范

校外专家

讲座

11-307

4

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现

校外专家

5

119日(周五)

1430-1700

超星慕课平台使用与在线课程设计与实践

超星集团

讲授与实操

4-304

6

移动课堂互动实操演练

超星集团

7

1116日(周五)

1430-1700

如何在镜头前完美授课

超星集团

资深编导讲解演示

11-307

8

试镜体验与点评

超星集团

讲授、演示与实操

9

1123日(周五)

1430-1700

微课设计制作与教学应用

黄燕

讲授、演示与实操

4-304

10

1130日(周五)

1430-1700

在线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与实训

超星集团

学员

经验分享,实训

4-304

11

日常

超星MOOC平台应用支持

方晖、陈芸

实操


注:MOOC平台应用支持,联系人方晖、陈芸电话:2529203(短号:6203

请在线开放课程骨干教师扫码进群,进群后将名字改为:学院+姓名。在1025日培训前安装好超星APP

附件:

1、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骨干教师培训班名单.xlsx

2、超星学习通投屏操作指引.docx

3、关于启用超星MOOC平台的通知.rar

4、超星学习通下载安装登录指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