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惠州日报】惠州学院第一届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李振兴——12年贴心服务,被游客称为“暖男”

发布时间:2015-04-20浏览次数:182

 

     走遍万水千山,环游世界是很多人的梦想。导游这个职业,看似可以实现这个梦想,但其中滋味也只有他们最能体会。惠州环宇国际旅行社导游李振兴,是一个安静又不失活力的80后。他曾获得过“惠州十佳导游”称号。在一次全市导游大赛中,他将关于惠州有特点的街道、景点巧妙地编成一段快板,受到许多人的好评。

将惠州特色景点编成一段快板

     李振兴是惠州本地人,他的导游生涯已有12年。12年里,常遇见不同的人和事,交际面广的同时,知识面也在不断扩大。每到一个陌生地方,在带团前必须要了解当地风俗民情,请教老导游该注意什么、路线怎么走更为方便。带团走罗浮山、南昆山等复杂线路时,还要提前踩点储备信息。“旅游路线怎么走才是最佳方案,怎么走才不会走错或遗漏景点?”李振兴说,这些都需要花费一番脑筋思考。其中还要预备既定路线以外的景点解说词,防止走错景点时备用。有一次到南昆山景点,因为走错了路并没有直达景区,而是在附近一处度假村停驻了一会,幸好,李振兴提前做了功课,把这个度假村的景点给大家介绍了一遍。对于导游解说词,李振兴下过一番苦功。在一次全市导游大赛中,他将关于惠州有特点的街道、景点巧妙地编成一段快板表演出来,获得许多人的赞许。“许多惠州老街有自己的特色,比如百花洲处是鸟的天堂,金带街内老屋依旧,加上市区内许多绿树成荫的沿湖小街道,编成快板的形式让人更容易记住。”

经验不足勤来补拙,常和游客打成一片

     2000年,李振兴考取了惠州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当年这个专业在惠州学院是第一届。第一次出团是大二时,“凌晨5点出门,晚上10点多才回到家,一天下来神经时刻紧绷,害怕自己处理不好突发状况。”令李振兴记忆深刻的,是第一次带团到张家界。当时接到出团任务时他正发着高烧。金鞭溪景点的沿溪路在当地是出了名的长,一走就是10多公里。李振兴主动给游客们拎包,中途休息的时候疲惫袭来,他闭眼就睡去。“那时候确实没能尽到导游的职责。”他萌生了打退堂鼓的想法,导游生涯在那时中断了一年。后来“趁年轻想出去看看世界”的想法越来越强烈,于是导游梦重新被拾起。李振兴说:“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只能用勤来补拙了。”深夜在酒店挨个帮游客调试热水器、空调温度,曾来回跑了十几趟找回走散的游客,背包里总是带足药物以备不时之需。因为勤快,他备受游客好评,令他欣慰的是他时常能和游客打成一片,有些甚至成为了好朋友。

下车前帮游客检查有无遗漏物品,常备两个热水壶

     “每回到一个景区要下车观光,李导会替我们查看有无遗漏的物品”、“李导在带团时,看到有人乱扔垃圾,他会主动捡起来扔到垃圾桶,有时还随身带垃圾袋。”游客们评价李振兴很贴心,是个暖男。他笑着告诉记者,贴心是由每次带团经验总结而来。起初,他效仿前辈每次出团背上两个热水壶,在游客舟车劳顿的时候给予一杯热咖啡、热奶茶。久而久之,他发现有些游客并不爱在车上喝,并且一些中老年游客也不爱甜腻的味道,于是他带着家乡茶叶和泡茶工具上路。“坐车摇晃喝茶不方便,而且游客坐车不习惯喝太多水,于是这个茶水服务就遵循客人喜好,改为到达目的地后或每一餐饭后泡茶。”李振兴说,经常有游客揶揄“饭吃不饱茶喝得饱”。后来,李振兴灵活变通,带团去往干燥的地域或登山较多的路线行程时,他的兜里常备着夏桑菊,背上依然会有两个热水壶,在游客疲劳口渴的时候泡上一杯。

请教长辈搜罗当地传说,给游客讲故事

      “我记性不大好,每每跟团前,都要将导游解说词重温一两遍。”李振兴擅长改写导游解说词,如今许多新导游需要改写导游词都请他帮忙。李振兴是土生土长的惠州人,但对于惠州一些传说故事却不大熟悉。于是他千方百计请教老导游或询问年长的亲戚,以便把故事传说说给游客听,增加乐趣。在别人眼中,导游只是简单地为游客介绍景点,李振兴却有着不同想法。“导游与游客之间有情感的交流与沟通,在旅游中,游客需要帮助时,导游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如今社会进步之快已经可以租用导游耳机为游客介绍景点,旅游智能化虽便捷许多,却并不能完全代替传统导游。”在他的观念里,导游除了领团引路、介绍景点外,还要为游客在旅游期间提供关心帮助,甚至相互成为朋友、谈天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