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规范

发布时间:2010-09-19浏览次数:204

为了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质量,根据《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GB7713-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7714—87)的规定,制定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

1.1  毕业论文(设计)的构成

根据我院各专业的特点,毕业论文(设计)文体结构可分为三类:农理工科类毕业论文结构(附件一)、经管文科类毕业论文结构(附件二)、工科类毕业设计结构(附件三)。

1.1.1 标题

标题应简明扼要,概括论文内容。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必要时可以另加副标题。

1.1.2 摘要与关键词

摘要应说明研究目的、方法,重点是结果和结论。摘要应包含与论文(设计)同等量的主要信息,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中文摘要一般200-300字,外文摘要不超过250个实词。

关键词是表示全文主题信息的单词或术语,一般3-5个。

摘要与关键词均须有外文翻译。

1.1.3 正文

正文是毕业论文(设计)的核心部分,占主要篇幅,可以包括:调查对象、实验和观测方法、仪器设备、材料原料、实验和观测结果、计算方法和编程原理、数据资料、经过加工整理的图表、形成的论点和导出的结论等。

由于学科、选题、研究方法、工作进程、结果表达方式等差异,不同学科的正文内容也不同,具体的结构见附件。正文必须实事求是,客观真切,准确完备,合乎逻辑,层次分明,简练可读。

1.1.4 致谢

致谢是作者对该论文(设计)的形成作过贡献的组织或个人的书面感谢。致谢语言要诚恳、恰当,致谢内容要实在、简短。

1.1.5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反映毕业论文(设计)的科学依据和所依据材料的广博程度、可靠程度,反映作者尊重他人研究成果的严肃态度,并向读者提供有关信息的出处,是毕业论文 (设计)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参考文献列出的,一般应限于作者直接阅读过的、毕业论文(设计)利用的、发表在正式出版物上的文献。未公开发表的资料应采用注释的方式。

参考文献的著录采用顺序编码制。

1.1.6附录

毕业论文(设计)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或对毕业论文(设计)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内容,不宜放入正文的可编入附录。

1.2  毕业论文(设计)书写要求

1.2.1 毕业论文(设计)的封面

封面采用学院统一样式。

1.2.2 论文页面设置

页面上方、下方、左侧和右侧均留边2.5cm。正文采用1.5倍行距,标准字符间距。页码从正文开始编写,用小5号字居中标明。

论文(设计)统一采用A4纸单面打印。

1.2.3 标题

论文标题用黑体小二居中书写。

1.2.4 作者姓名与指导教师

作者姓名、专业班级和指导教师姓名、职称,在论文标题下方用五号宋体书写。

1.2.5 摘要与关键词

“摘要”字样用加粗宋体三号字居中书写,摘要正文用宋体小四号书写。摘要置于题名和作者之后、正文之前。

“关键词”字样用加粗宋体三号字书写,关键词用仿宋小四号书写。关键词左对齐,关键词之间空两个字符,末尾不用标点符号。

英文摘要和关键词用Times New Roman体书写,字号及格式同中文摘要。

英文摘要应与中文摘要相一致(包含题目、作者姓名和单位、指导教师姓名和职称、摘要与关键词)。

中文摘要和英文摘要分别独占一页。

1.2.6 目录

目录字样用黑体小二居中书写,内容用宋体小四号字书写。

目录按三级标题编写,要求标题层次清晰,各级标题各占一行并在右边行末标明起始页码。目录中的标题应与正文中的标题一致。

1.2.7 论文正文

正文按三级标题编写,第一级为“1”“2”“3”,题序和标题用小三号加粗宋体字;第二级为“1.1”“1.2”“1.3”, 题序和标题用四号加粗宋体字;第三级为1.1.1“1.1.2”“1.1.3” ,题序和标题用小四号加粗宋体字;正文用宋体小四号书写。

各级标题单独占行,序数顶格书写,后空一格接写标题,末尾不加标点。

文中表格的表题、插图的图题用5号黑体字,表格、插图内容用5号宋体字。图、表与正文之间上下各空一行。

1.2.8 注释

“注释”字样用加粗宋体五号字,注释内容用宋体五号字。

1.2.9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字样用加粗宋体四号字,参考文献内容用宋体五号字。

1.3  毕业论文(设计)的装订要求

1.3.1 论文(设计)统一左侧装订。

1.3.2 装订顺序

顺序为封面、成绩评定表、任务书、开题报告、摘要与关键词、目录、论文(正文、致谢、参考文献、注释)、附录(含外文翻译及原文、指导记录等)。

1.4 毕业论文(设计)的写作细则

1.4.1 书写

汉字必须使用国家公布的规范字。

1.4.2 标点符号

标点符号应符合新闻出版署“标点符号用法”的规定。

1.4.3 名词、名称

科学技术名词术语尽量采用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规范词,或国家标准、部标准中规定的名称,尚未统一规定或有争议的名词术语,采用惯用的名称。使用外文缩写代替某一名词术语,首次出现时应在括号内注明其含义。外国人名一般采用英文原名,按名前姓后的原则书写。很熟知的外国人名(如牛顿、马克思)可按标准译法书写译名。

1.4.4 量和单位

量和单位应符合国家标准GB3100GB3102-93的规定,采用国际单位制。非物理量的单位,可采用汉字与符号构成组合形式,例如件/台、元/km

1.4.5 数字

测量统计数据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但在叙述十以内的数目时,可以不用阿拉伯数字。大约的数字可以用中文数字,也可以用阿拉伯数字。

1.4.6 注释

个别名词或情况需要解释时,一般采用页末注的方式加注说明。同一页中有两个以上的注时,按出现的顺序编列注号。注释用正线与正文隔开,与被注的正文安排在同一页。注释格式为:

图书   著者,书名,出版者,出版时间,出版页次。

期刊   作者,篇名,期刊名称,期号,页次。

报纸   作者,篇名,报纸名称,日期,版次。

1.4.7 公式、算式或方程式

正文中的公式、算式或方程式应编排序号,序号用圆括号括起标注于该式所在行(当有续行时,应标注于最后一行)的右边行末,公式和编号之间不加虚线。较长的式,必须转行时,只能在+-,×,÷,<,>处转行。

1.4.8 表格

表格位于正文中引用该表格字段的后面。每个表格应有自己的表序和表题,表序和表题应写在表格上方正中,表序后空一格书写表题。表格转页接写时,表题可省略,表头应重复写出,并在右上方写“续表××”。表一律采用三线表。

1.4.9 插图

插图必须精心制作,线条匀称,图面整洁。插图位于正文中引用该插图字段的后面。每幅插图应有图序和图题,图序和图题应放在图位下方居中处。一般用计算机绘图;墨绘图纸必须符合出版要求。

1.4.10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在正文中标注时,按文中出现的先后,统一用阿拉伯数字进行自然编号,序号用方括号括起来,作为上角标或语句的组成部分。在正文后的“参考文献”中列出时,按正文中标注的序号排序。参考文献按以下格式书写:

专著   〔序号〕作者.书名〔文献类型标识〕.版次(第一版不标注).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学术期刊   〔序号〕作者.论文题目〔文献类型标识〕.期刊名称,出版年,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析出文献   〔序号〕作者.题名〔文献类型标识〕.见(英文用In):主编.所在文献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专题科学报告  〔序号〕作者.专题科学报告题目〔文献类型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份.起止页码

学位论文  〔序号〕作者.题名〔文献类型标识〕.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专利   〔序号〕申请者.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国别,专利文献种类,专利号.出版日期

电子文献   〔序号〕作者. 电子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载体类型标识〕. 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

附:参考文献类型及标识:  

M—专著        C—论文集       N—报纸文章     J—期刊文

D—学位论文    R—研究报告     S—标准         P—专利;

对于专著、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采用单字母“A”标识,对于其他未说明的文献类型,采用单字母“Z”标识。

对于数据库、计算机程序及电子公告等电子文献类型,以双字母作为标识:DB—数据库,CP—计算机程序,EB—电子公告。

对于非纸张型载体电子文献,需在参考文献标识中同时标明其载体类型,采用双字母表示: MT—磁带,DK—磁盘,CD—光盘,OL—联机网络,并以下列格式表示包括了文献载体类型的参考文献类型标识: DB/OL—联机网上数据库,DB/MT—磁带数据库,M/CD—光盘图书,CP/DK—磁盘软件,J/0L—网上期刊,EB/OL—网上电子公告。以纸张为载体的传统文献在引作参考文献时不注其载体类型。

附件一

惠州学院农工理科类毕业论文结构

 

文体结构

(一)摘要

(二)目录

(三)主体部分

1 前言

2 试验材料与方法(或理论基础,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法)

2.1

2.2

……

3 结果与分析

3.1

3.2

……

4 讨论(或结论与讨论)

4.1

4.2

……

   (四) 致谢

   (五) 参考文献

   (六) 英文摘要

   (七 附录


 

附件

惠州学院经管文科类毕业论文结构

 

文体结构

(一)摘要

(二)目录

(三)主体部分

1 前言(或导论)

2 理论分析

2.1

2.2

……

3 实证分析

3.1

3.2

……

4 对策(或措施)

4.1

4.2

……

5 结论与讨论(或结语)

5.1

5.2

……

   (四) 致谢

   (五) 参考文献

   (六) 英文摘要

   (七) 附录
附件

惠州学院工科类毕业设计结构

 

毕业设计由毕业设计说明书和设计图纸两部分组成

一、毕业设计书

文体结构

(一)摘要

(二)目录

(三)图、表清单、符合及其计量单位说明

(四)主体部分

1 前言

2 设计的基础依据

2.1

2.2

……

3 文献综述

3.1

3.2

……

4 总体方案的确定

4.1

4.2

……

5 理论分析及设计计算

5.1

5.2

……

6 试剂和试验情况分析(必要时)

6.1

6.2

……

7 制造工艺分析

7.1

7.2

……

8 技术经济分析

8.1

8.2

……

9 结论

9.1

9.2

……

   (五) 致谢

   (六) 参考文献

   (七) 英文摘要

   (八) 附录

二、图纸部分

   毕业设计图纸应达到正式制造图纸水平,视图表达要充分、正确,尺寸和公差注写要符合标准,附有必要的技术条件。图纸必须用计算机绘制。

每个学生必须完成的图纸内容和张数,可根据机具的复杂程度和使每个学生达到全面训练的要求,由指导教师在设计任务书中,作具体规定。

制图必须依据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