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地理与旅游学院第四期地理科学卓越师范班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210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等5部门关于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教师〔2018〕2号)工作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发布了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惠州学院打造省内高水平‘新工科’和引领区域基础教育发展的高水平‘新师范’,建设国内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学院决定实施地理师范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学院地理师范生教育改革创新。

一、办学条件

地理与旅游学院的地理科学系身为一个师范类专业,拥有着良好的卓越教师培养基础和优势。拥有多名专业的地理教育专任教师,大部分具有博士学位,部分教师具有地理学高级职称和硕士导师资格,部分教师具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部分教师具有中学教学经历或师范学历,在地理教学论、地理课程标准教材与分析、地理课程活动设计以及“三字一话”、中学地理高考、中学地理教师资格证考试等方面有独特见解、独到的研究和丰富的经验。

学院还建立了优秀的一线教师专家库,拥有多位中学地理教育教学专家、中学地理教研专家和中学教育管理专家、中学骨干地理教师、中学名班主任,支撑地理科学专业建设和师范生培养。拥有教学技能训练多功能实验室、“三字一画”练习室、微格教学训练中学、教学录播中学、教师教育中心、心理辅导中心等专门设施,拥有等中学教学技能训练平台,拥有多个惠州市中学教育实习基地,为卓越地理师范培养提供良好的见习、实习平台。前沿的培养理念、科学的培养计划、先进的设备和雄厚的师资、健全的管理机制为培养地理卓越师范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提供充分的条件。

二、培养目标

 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办好高水平、有特色的地理科学师范专业。显著提升地理科学师范生的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广东省培养服务地方的卓越地理骨干教师。通过卓越师范班的学习,学生具备如下技能和素养。

1、学生掌握扎实的地理科学和地理教学和中学教育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掌握地理科研和地理教学研究的基本过程和基本方法,形成初步的科研素质和教研素质。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具有深厚的地理情怀和教学情怀。

三、课程体系(核心课程)

根据学院地理科学卓越教师的培养目标,设置的课程内容知识类、教学技能类、素养类、实习见习。涉及卓越师范地理教育教学讲座(中学名师主讲)、每周教学基本功训练(三字一话、板书、板图、板画)、教具制作、教学设计与微课教学、说课、模拟授课、教育见习、卓越师范总结等课程。

具体的课程安排如下:

教学主题

主要内容

形式

知识类

课标解读与教材分析

中学地理课标解读

课堂教学

高中地理知识的强化

课堂教学

教学技能类

 

教学基本功训练

三板技能(板书、板图、板画

教师技能讲座、训练

课件制作及现代教学仪器使用

教师技能讲座、训练

微格教学训练

教学设计与评价

微格教学设计、教学诊断(分组进行)、教学录像分析

说课训练

说课技能与评价

说课实训及点评

教具制作训练

教学挂图、教学模具制作

实训课

教学素养

中学地理教学研究

中学地理教研活动

高考地理教学实施

理论讲解+实践

地理教师专业成长

班主任工作艺术

名班主任讲座

终身学习路径

地理名师讲座

地理教育改革前沿

名师讲座

地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课堂教学

实习见习

教育见习

组织、指导教育见习

教育实习

教学实习

四、特色亮点

在地理科学专业专任教师、中学地理一线名师以及惠州市教研部门、相关中学的大力支持下,地理科学卓越师范班茁壮成长。其特色、亮点:

(1)地理师范素养和技能的全面提升,专注师范生的长期可持续的专业成长

从知识类、教学技能类、素养类、实习见习等方面全面提升师范生地理科学和地理教学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提升师范生地理科研和教研素质和素养。通过各种讲座以及与名师交流跟着教学和科研前沿,通过各种科研、教学技能的训练使师范生迅速成长,形成师范生超前的教学改革和科研意识,掌握先进的教学科研技能。

(2)师徒式引领提前介入中学地理教学职场,为师范生求职和参加省级教学比赛提供平台

与中学地理一线教育名师面对面,为师范生地理教育学习、模拟教学答疑解惑。了解到当前中学地理教育教学的最新发展形势,为未来中学地理教学,创新教学方法提供良好的交流与学习平台;为师范生求职重点中学和参加省级教学技能比赛脱颖而出提供支撑和孵化。

(3)强化教学基本功训练,增强师范生就业核心竞争力

通过教学基本功训练、高考试题解读、微格教学训练、说课训练、教具制作训练等,提升师范生从教技能。理论联系实际,通过见习、说课、模拟授课,在中学名师和专任教师指导下,大幅提高地理教学能力,增强师范生核心竞争力。

(4)为地理教育专业硕士预备,为师范生深造提供上升的空间

通过与校外地理教育硕士点合作,通过名师讲座、课程学习、调研考察、探索研究等多种途径和提升师范生教学科研的素养和技能,提高师范生教学科研的兴趣和论文写作的水平。

五、建设成效

卓越地理师范班在学院及地理教育专任教师的努力下,取得以下的建设成效:

(1)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卓有成效的地理科学卓越师范人才培养模式,主要从理论学习、教师指导、实践训练三方面对卓越师范生进行培养。

(2)整合校内外中学地理教育教学资源,建立了优质的地理科学卓越师范人才培养平台。师范生校外指导专家库的建立、教学技能训练与指导都已经很成熟;校内微格课室、专业技能实训室比较完备。

(3)已经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地理科学师范生,他们在板书板画、地理教学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具体成果如下图1~2所示。 

优秀板书板画作品1

优秀板书板画作品2

(4)已有部分毕业师范生通过卓越师范平台进入了升入了更高的学府深造,和进入省级教学比赛和找到了理想工作。

六、学员选拔

1、选拔条件:

1)立志从事教师工作,热爱教育事业,品学兼优,身心健康。

2)获过校级“三好学生”奖、“优秀学生干部”、师范技能大赛奖者优先选拔。其他特长获奖证书者将纳入选拔考虑范围。

3)限20级学生,就读地理科学及相关专业(地理信息科学、旅游管理)。

2、选拔人数:35人。 

3、选拔方式

由地理与旅游学院安排统一面试,面试以试讲形式进行,试讲内容自定,初高中均可,试讲时间5-8分钟左右。由各面试的评委老师打分,按成绩综合其他条件,确定最终人选。

4、报名时间截至时间:3月10日。

5、报名表交至各班学委,学委再统一交至11-1403黄文苑老师办公室。

七、学习时间

地理师范生卓越教师班各项培训活动的时间主要安排在2023年春季学期的周末、晚上及其他无课时间。

八、考核评价

经考核合格,学员将获得学院卓越师范培养计划合格证书。

 

地理与旅游学院卓越师范生培养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