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隔,资助相伴——地旅学院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育人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89

时刻,地旅学院用真心真情温暖特别困难

疫情发生以后,地旅学院第一时间组织辅导员对外省籍学生、建档立卡学生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学生进行全面细致的摸排,并迅速启动资助帮扶工作用以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缓解经济压力渡过难关,体现学校人文关怀。为164人次因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就业补贴、手机流量补贴、飞机票退费补贴、疫情特别困难补贴。

为了让因疫情等原因影响的留校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党总支书记林红带领副书记和辅导员多次到学生宿舍看望留校学生,了解学生需求并为学生购买食品和生活用品,陪学生度过“亲人缺席、爱不缺席”的除夕夜、元宵节,并叮嘱学生们做好防护、注意安全,规划好寒假的学习生活,勉励大家利用假期提升能力,以更优秀的自我迎接疫情战的胜利。与此同时,地旅学院学工团队还组织留校学生一起录制视频《你的样子》,讲好战疫故事,传播温暖力量。

地旅学工团队看望留校学生    

疫情当前,辅导员用心守护与学生一起静待花开

地旅学院辅导员实际行动践行资助育人的使命。地旅学院的辅导员黄文苑老师、邓木彬老师115放寒假开始,就投入了“战斗”,每日保持全天候工作状态,通过线上方式摸排学生健康动态,确保掌握每位学生的全面情况,此外还特别关心自己分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17日,黄文苑老师得知一位贫困生因家中条件限制,无法参加学校正常的网络课程学习时,第一时间为该同学充值流量费,同时帮助他稳定心态,树立信心,积极面对学习和生活。

毕业班同学的就业焦虑是邓木彬老师的关注重点。邓老师逐一摸排学生的就业意向、了解学生就业需求,利用学院和用人单位信息库等资源多方了解用人单位信息并积极安排组织学院春季网络招聘会。同时,他通过“云就业工作坊”为学生开设“一对一简历修改”,在线指导学生制作简历、讲解线上求职面试技巧,帮助家庭困难毕业生提升求职技能,缓解心理压力,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

云就业工作坊-邓老师为学生修改简历照片   

抗疫一线受助学子用志愿活动书写疫情之下的青春故事

地旅学院的受助学子在家乡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共同唱响一曲“感恩的心”2017地理科学专业的C同学,曾获“惠州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疫情期间,他主动参与到村里的入户宣传防控工作,主动向村民们解释疫情,让大家了解疫情。“作为新时期的年轻人,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群体的一份子,我只是在此中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微不足道。但我们千万青年,愿意用自己微小的力量,一起为国家贡献青年力量,谱写青年使命担当的华章。”

Z同学是地旅学院2019的一名学生129225日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天都第一时间前往村口的检测点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协助村干部进行来往车辆及人员的体温检查登记及外乡人进村排查。他说:“刚开始的几天,每天结束一线服务后,我都感觉极度疲惫。但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看着前线作战的护士医生不辞劳苦的付出,我做的这点算不上什么,也是一个大学生,一个共青团员该做的。”

C同学志愿照片  

在这次的抗击疫情工作中,还有更多的老师“邓老师”,更多的C同学Z同学们,他们坚守在战“疫”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资助育人的工作成果,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贡献着青春力量!

撰稿、排版:刁佩珍

审稿:林红、罗辉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