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政策下乡行,助力少年追梦路 ——地旅学子下乡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发布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128

为了让贫困家庭真正了解资助政策,切实感受国家、社会给予的温暖与资助,地理与旅游学院组织了由1名指导老师和8名大学生组成的国家助学贷款与资助政策下乡宣传队伍,在714日至18日期间,在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仙城镇开展为期五天的“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活动。

  714上午8-11点和下午4-7点,我们分别在仙城镇集市和周边店铺,分三组游街宣传,向出早市的村民以及商铺工作人员介绍助学政策,邀请他们填写调查问卷,在各点宣传中同步开展网络新媒体的微信公众号及二维码宣传方式。

  715我们分别在仙城镇新星村、友南村、友北村村口、仙城镇中心公园设点摆摊宣传,同时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吸引高中生和家长前来填写调查问卷并向其讲解资助政策,派发宣传资料,开展政策宣传和问卷调研。另外我们在公园分别采访了现读大三的学生和高二学生 ,他们提到贷款流程过于繁琐,还债流程更为繁琐,希望政府能简化流程,让贷款更简易,同时应完善诚信监督体系提醒学生及时还款。

  716上午我们走访了仙城镇2所中学,同时我们还采访了仙城中学的老师,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学生对这个政策的了解情况以及学校的宣传情况,同时拿到仙城中学提供的高三贫困毕业生名单,让我们的宣传更有针对性。

下午我们走访了新星村,友南村,友北村村委,村委们积极主动的配合让我们更容易了解到当地民众的家庭情况。

717主要对3个贫困学生入户进行走访调研和宣传,针对性地宣传助学政策。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家庭现在已经摆脱了曾经的贫困过上了小康的生活,但是仍然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感激,也肯定的我们工作,鼓励我们继续努力下去,让更多有需要的人了解这个政策。另外一些仍旧为生活所困的人们,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听到这个政策,他们说并不是很了解这个政策,现在小孩学习也成了一个负担,有这个政策是非常好的。

在与仙城镇当地老百姓的交流中我们发现,很多人不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好些人因为家庭贫困放弃了继续求学的机会,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可以让更多的人把握学习的机会,拥有美好的未来!同时也发挥了大学生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和服务新农村建设中去,有助于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撰稿:谢美靖、赵粤

  摄影:林景珍